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内容
天宁区兰陵街道:“三红工作法”打造民族团结幸福家
发布日期:2022-12-08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辖区资源,通过“三红工作法”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建红”阵地引领,创新工作模式构筑“交流平台”

兰陵街道位于常州市主城区南部,辖区面积4.8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400人,分散居住在15个村(社区)。各民族同胞居住分散、工作时间错峰、活动开展难,是困扰街道民族工作有声有色开展的难题。

“以前社区组织活动,人数少,时间也凑不上,活动开展起来没氛围。现在好了,‘114’把我们聚在一起,线上线下可热闹了!”文艺骨干罕古丽说。

创新构建“114”民族工作框架。以街道党工委领导为“一核心”、“红石榴家园”为“一平台”,统筹辖区四大片区资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协同配合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建好配强“红石榴家园”。依托工人新村“民情茶座”,打造街道“红石榴家园”,现有服务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有综合服务窗口、社会组织专用活动场所3个以及直播厅1个、会议室2个、休憩活动场所多个,配有专职工作人员3名、片区专职工作人员15人。

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将“红色直播间”“兰陵法轩”引入民族工作中来,聚焦民俗风味、理论学习、老旧小区改造、民事纠纷、政策解读等推出一系列线上互动,将“马氏兄弟教你做拉面”“百家姓说党史”“传承民族文化”“教你做虎头鞋”等引入“红石榴家园”、搬进直播间。2022年以来,开展法律直播5期、主题学习教育直播5期、文化推荐类直播3期,深受各族同胞喜爱。

“治理红”项目嵌入,参与社区建设共建“生活空间”

工一社区和劳动新村北片区房屋大多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存在物业管理缺乏、房屋立面风化、水泥道路坑洼、消防通道狭窄等问题,居民的改造诉求和意愿强烈。兰陵街道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引入社会组织项目,引导各民族居民广泛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疫情防控中,当好“社区当家人”。

“我提的雨污管道改道的建议被采纳了!我和一楼邻居一起提的绿化共同养护的建议也被采纳了!”对于自己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建设性建议被采纳,居民老马非常骄傲。

引入专业化的服务项目。依托“红石榴家园”引入民情交流协会解民忧、虎头鞋协会暖民心、律师协会释民惑,依托一批优秀的项目负责人,运营一批优秀的服务少数民族工作品牌,实现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

汇聚各族居民智慧解难题。坚持各族居民为支撑,用居民骨干的智慧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依托“红石榴家园”阵地,汇总“楼顶漏水”“停车乱象”“墙面破损”等意见建议50余条,同步依托“民情茶座”议事协商,从居民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开始解决,让项目从“难兼顾”到“精细做”。

坚持依法治理,促进民族团结。将律师行业党委培育基地、“法律明白人”培育基地与“红石榴家园”阵地合署运作,定期开展有关法律法规的专题解读和公益律师的免费咨询服务;开展民情茶座之民族“连心茶”,定期组织各民族同胞进行交流座谈,了解困难和思想,宣传解读政策,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石榴红”深度融合,广泛凝聚共识建设“精神家园”

兰陵街道深刻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关要求,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探索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将民族团结工作真正与辖区实际相结合。

“你问我是嗲人?你晓得我是哪海底人伐?”文阿姨操着一口流利的常州话侃侃而谈,讲述自己从内蒙古到常州的30年经历,她指着身上的红马甲说,自己现在是浦北社区的一名兼职网格员,主要负责网格内居民的日常走访和帮助。

组建“红石榴志愿者”服务队。依托“红石榴家园”,组建以统战工作者、村居民族网格员、少数民族志愿者等为成员的“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初步形成以统战部门引领带动、多方力量共参与、多领域齐发力的志愿服务模式。

民俗特色交流推动文化融合。通过“红石榴家园”阵地,将各民族文化融入“114”体系,扎实系牢“互融互通”的民族文化纽带。定期组织民俗文化交流,如各民族美食介绍、美食制作;连续十余年在中秋、春节开展“传统节日一家亲”系列活动等,促进各族群众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多元一体发展格局不断得到完善。

急难险重中彰显“石榴籽”力量。疫情发生以来,以马小平夫妻为组长的各民族志愿者坚持参与社区一线执勤,共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红石榴”志愿者积极行动,主动协调违章建筑拆除和居民矛盾调解,出谋划策提升改造质效;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从事个体餐饮服务的各族同胞积极配合,改善提升设施设备,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新时代新征程,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干,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