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民族 >> 城西回民村 >> 内容
武进区城西回民村:深耕农旅融合 乡村产业振兴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雪堰镇城西回民村位于太湖之滨,是苏南地区唯一的回、汉民族聚居村,回民迁居历史可追溯至700多年前。近年来,城西回民村先后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国家级生态村”“中国美丽宜居村庄”等。

这两天,在雪堰镇城西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一株株无土栽培的小番茄苗正茁壮成长。因为在培育过程中对温差、水分、肥料的科学调控,无土栽培的小番茄产量可达到普通种植方式的3倍以上。“合作社投资130万元引进无土栽培小番茄技术,全年估计可收获1万多斤小番茄。”雪堰镇城西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承金中告诉记者,种植的收益将统一分配给合作社的社员。近年来,雪堰镇城西回民村在城西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将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了一条产业为本、富民强基、融合发展之路。目前,城西果品专业合作社已吸引社员505户,其中五分之一为回民。村内种植梨树1050亩、桃树960亩、葡萄1000余亩、茶园1000余亩,产值达4000多万元。“每年合作社都会请来技术人员,指导我们修剪果树、施肥治虫,而果农种出来的水果,大部分也是由合作社‘牵线搭桥’统一售卖的。”村民韩新康说。

依托特色农业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优势,城西回民村建起了民俗体验区、梨园赏花区、桃园观光区、葡萄品享区、茶禅休闲区等丰富的乡村游景点,每年农旅收入超亿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65万元,村级集体年收入超200万元,真正实现了带动一批人才、带活一片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目标。

“游客的到来,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一系列项目的落地,也为村民们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城西回民村党总支书记吴卫丰介绍。

如今,临溪驿馆、谷神庄园、黄公山文化公园、田乐园、美学馆等项目纷纷落地,城西回民村将一个个“小盆景”连片成了美丽乡村的“好风景”。住在常州城区的张女士一家,正在田乐园的菜地里忙活。他们在这里租了两分地,平时由城西回民村安排人打理,节假日他们会带着孩子来感受耕种的乐趣。“因为受疫情影响不能出远门,又不想待在家中,这里空气好,环境美,还能带点自己种的蔬菜回去吃,挺有意义的。现在农村建设得比城里的公园还要好。”张女士说。随着城西回民村旅游项目日渐丰富,游客逗留时间增加,当地村民办起了特色民宿,李建伟是其中一个。几年前,城西回民村打造乡村旅游,他开了一家蒙古包牛羊肉馆,与农家乐差异化经营。随着黄公山文化公园的开放,他又投入700多万元,在黄公山办起了富有江南韵味的特色民宿。

走进城西回民村,随处可见少数民族风情与江南水乡风貌的交融,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城西村景。从20多年前的“落后村”到如今的“网红打卡地”,城西回民村始终把“回汉一家”放在首位,尊重少数民族的传统和文化。也正是遵循“回汉一家”的理念,城西回民村才能从武进众多的美丽乡村中脱颖而出,成为太湖之畔一颗闪亮的“明珠”。 

(武民宗)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