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动态 >> 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在我市民宗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2-03-07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民族宗教界引起热烈反响,民宗干部、少数民族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体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落实好民族工作大政方针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探索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对接协作机制……常州民宗系统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高质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要深刻领会关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巩固我市民族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我们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既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加快少数民族聚居村振兴步伐,推动各项工作都往实里抓、往细里做,真正做到有形、有感、有效。”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杨光表示。近年来,常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重点,用“常州经验”谱写新时代民族工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米志成表示。近年来,市伊协坚持爱国爱教旗帜,坚定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广大穆斯林群众,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坚持学习制度、办好穆民课堂和读书分享会、讲好新时代‘卧尔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穆斯林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米志成说。

“回汉一家”共谋发展

武进区雪堰镇城西回民村是苏南地区唯一的回、汉民族聚居村,从20多年前的“落后村”到如今的“网红打卡地”,城西回民村始终把“回汉一家”放在首位,尊重少数民族的传统和文化。也正是遵循“回汉一家”的理念,城西回民村才能从武进众多的美丽乡村中脱颖而出,成为太湖之畔一颗闪亮的“明珠”。近年来,城西回民村将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了一条产业为本、富民强基、融合发展之路。该村党总支书记吴卫丰说:“目前,城西果品专业合作社已吸引社员505户,其中五分之一为回民。村内种植梨树1050亩、桃树960亩、葡萄1000余亩、茶园1000余亩,产值达4000多万元。每年农旅收入超亿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3.65万元,村级集体年收入超200万元,真正实现了带动一批人才、带活一片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目标。”

回民企业家党员、“常州老字号”沙裕昌总经理沙骁感慨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反复提到“共同富裕”“共同体”“共同奋斗”等高频词,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民营企业家人心所向,随着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利好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民族企业稳预期、增定力,扎根商海、勤操实业。民族团结进步是每位民族企业家的应尽事业,我将立足实业报国,始终秉承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贡献价值!

城市少数民族服务体系再升级

“‘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总书记深刻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让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印象深刻,倍受激励。”新北区三井街道兰翔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耿楠表示,我们社区有汉族、满族、回族、土家族、锡伯族、畲族、蒙古族、朝鲜族和壮族居民,大家经过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不分彼此、民心相通、血脉相连。我们将通过社区“红石榴家园”建设,努力为群众做好服务,让群众生活更舒心,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共同体,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天宁区郑陆镇新沟桥村壮族居民李彩玲说:“习近平总书记阐释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让我印象深刻,倍受激励。”李彩玲是一个家庭主妇,很多年前就嫁到了郑陆,丈夫多年前患病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家境贫困,村委、镇上每年都会到他家慰问。如今儿子也已经上大四,他打算毕业之后回常州发展,他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

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副校长姚奕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之后,作为一名民族中学的负责人,倍感振奋!我校始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进行改革,在“双减”工作上取得突破,在藏汉两族共融共建项目上进行创新,以西藏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目标,为培养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常藏的老师们将和藏族孩子们一起,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