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内容
新北区提前完成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是保护宗教活动场所合法权益、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自我管理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法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11月15日,随着新北区向龙虎塘基督教堂颁发首张基督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证书,也标志着新北区全面完成年度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专项工作任务。自登记工作启动以来,新北区以“三字诀”为抓手,推动该项工作积极稳妥、全面有序地开展。

突出一个“联”字,做到统筹谋划、联动管理。为确立宗教活动场所的法律主体地位,进一步保护宗教界合法权益,新北区宣传统战部会同区民宗局、民政局,加强配合、强化协作,厘清了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建立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部门协商机制,通过“跨部门联动”和“一扇窗通办”,基本实现了一次性解决问题,一遍过审批管理,一网办联动审批。

突出一个“准”字,做到精准靶向、关键发力。11月9日,龙虎塘基督教堂严格按照法人登记规范指引提交相关表格、章程、财务审计报告等申请材料。由区民宗局对场所背景资质及申请材料进行初审;10日出具同意登记书面意见。区民政局在区民宗局完成前置审查并出具同意法人登记的批复基础上,对符合条件、准予登记的活动场所进行公告,并于15日发放《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证书》。通过“专业化”精准性服务,实现部门之间、环节之间的无缝衔接。

突出一个“稳”字,做到管理规范、质效合一。新北区把法人登记工作作为推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化的重大举措,先行先试、立行立做,今年2月22日新北区发出全市第一张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证,为全市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工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今年以来,新北区提前完成东林寺、龙虎塘基督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专项工作。

今后,新北区将以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工作为契机,以登记促规范,建立宗教活动场所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宗教活动场所民主管理组织,健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制度规章,促进全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新民宗)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