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内容
武进区做好“红石榴家园”创建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7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区前黄中心小学现有42名少数民族学生,分别来自维吾尔族、苗族、壮族、彝族等16个少数民族族别,并呈现逐年增加态势。近年来,为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推动民族团结、共建美好校园,武进区民宗局指导前黄中心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和少年儿童特点,积极开展“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一是精心策划提高使命感。学校成立“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少数民族孩子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坚持“一学生一档案”,为每一位少数民族学生建立“红石榴档案”,记录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建立“红石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少数民族日常联系与管理。

二是童心向党提高认同感。积极发展少数民族孩子加入少先队,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红色情怀。在每周的晨会课、班队课邀请少数民族孩子参与“听红色故事,娃娃学党史”活动;来到杨桥,带领各族少年儿童寻访红色交通站,聆听英雄的故事,重温革命岁月;走进张太雷纪念馆,在孩子心中深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开展“石榴花开法治课”护蕾行动,邀请法官进小学进行普法宣传。

三是暖心关怀提高获得感。积极为少数民族学子排忧解难,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家园的温暖。重视困难少数民族家庭帮扶工作,积极开展了党员教师与少数民族孩子“一对一结对子,一帮一解难题”活动。志愿者每半年至少走访或者电话联络一次结对的少数民族学生,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在家学习生活情况,做到及时记载、及时汇报,并鼓励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梦想。“六一”儿童节前夕,前黄镇青商会开展光彩校园行活动,为优秀的少数民族孩子送上“六一”礼物。中秋前夕,开展红石榴家园光彩助学行动。

四是连心互动提高融入感。面对各民族之间的差异及服饰、饮食等特点,学校开设介绍少数民族知识相关校本课程,通过举办“说说我的民族”主题班队课、“过集体生日”等活动让少数民族的孩子站在讲台前介绍自己的家乡、民族,帮助少数民族孩子更好融入班级。带领少数民族孩子走出校园,走进祝庄园艺、水稻研究所、桑葚种植区等本土特色企事业单位,帮助他们更好了解前黄镇,更好融入本地生活。与新疆尼勒克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书出爱”捐书活动,两地少数民族以书为桥梁,同心共筑中国梦。

(武民宗)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