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内容
经开区丁堰小学:“五个一”谱写校园民族团结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经开区丁堰小学为我市民族团结课程基地,目前学校拥有51名少数民族学生。长期以来,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主动融入丁堰街道“丁香同心”服务品牌建设,将民族品格培育作为学校的特色德育实践,将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优秀文化根植校园。学校主抓“五个一”工程,即建立一条民族长廊、设立一个民族基金、上好一门民族课、办好一个民族节、跳好一支民族舞,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民族学生间相互了解欣赏、取长补短、携手共进,真正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深入人心。

建立一条民族长廊。学校着力打造一条“让墙壁也说话”的民族文化长廊,利用现有教学楼之间开放连廊的水泥柱和墙面,由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设计、制作和布置民族传统风俗、特色节日等内容的展框。以亲手创作书画手工作品、征集少数民族特色物品、建造可互动的知识廊等方式,积极营造校园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让广大师生耳濡目染,浸润其中。

设立一个民族基金。学校定在每年的10月份,开展全校性的“民族跳蚤市场”活动。由学生和家长们亲手制作具有民族风味的画作、饰品、服饰和特色食物,或整理家中闲置的特色民族物品在活动中进行“售卖”。活动中筹得的资金全部作为学校民族基金,用来奖励和帮助成绩优秀、家境贫寒的少数民族学生。学校民族基金设立至今,已累计资助学生30余名,用爱心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完成学业。

上好一门民族课。学校组织骨干教师围绕“民族团结进课堂”主题,以江苏省教研室编著的《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教材为依托,开发编写了民族教育校本课程实施手册,将民族文化知识以生动、活泼和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出来。学校利用每周一节的短课,由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教学。通过参与式体验教育,有效增进了广大师生对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互助、民族和谐的情感认同。

办好一个民族节。学校积极探索创办校园特色民族文化节,深入挖掘少数民族特有节日和文化习俗,并以“春夏秋冬”四季为单位,嵌入二十四节气元素,与中国传统节日相整合,融入“民族”“自然”“社会”等多种元素,由整化零、长程设计,分时分层开展手抄报、绘画比赛、折柳吟诵等特色主题活动,让学校综合活动与学生的生命成长节律和学校发展的起承转合节律合拍。

跳好一支民族舞。学校将民族舞蹈和课间体育锻炼有机整合,由学校艺术组老师和学生一起创编,以简洁明快、方便易学、适合小学生身心健康为目标,将民族元素、时代特色、少儿运动融入舞蹈之中,创编《竹竿舞》《火了火了》等集体舞蹈。一支支民族舞,不仅舞出民族的韵味与精彩,彰显民族的特色与文化,更让孩子们在民族舞蹈的律动中充分展现自我,激发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丁堰小学民族团结教育“五个一”工程,为民族团结教育在学校的开展提供了生动实践案例。下一步,学校将从民族课程开发、民族活动设计、民族资源建设等方面入手,让学生更好、更多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共同谱写校园民族团结崭新篇章。

(经开区民宗局)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