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内容
天宁区兰陵街道:推进“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上台阶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天宁区兰陵街道整合村居共建和网格化社会治理等多方资源,因地制宜构建“114”民族工作总框架(即:以街道党工委领导为一核心、红石榴家园为一平台、统筹辖区四大片区协同配合的工作模式)。通过健全机制、划分片区和网格、配齐队伍,统筹解决了资源整合、活动阵地、经费保障等问题,有效推动“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上质量上台阶。

一是引入社会组织,“项目化”打造民族工作新平台。依托一批优秀的社会组织,运营一批优秀的服务少数民族品牌项目,开展“三社联动”,实现民族工作上台阶。民情交流协会每周五定期组织辖区居民和少数民族居民“喝茶聊天”,搭建需求困难收集和解决的平台;虎头鞋协会每月定期组织辖区手工非遗爱好者、少数民族妇女、残疾人士进行虎头鞋制作培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增强少数民族和残障人士就业技能。律师志愿者协会通过开展律师进社区、普法直播、开设法律图书角,定期免费为有需要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同时街道各条线工作全面参与到民族工作中来,让广大少数民族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去,营造“共建共治”的氛围。

二是发挥文化引领,“新媒体”助推民族宣传多元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成立QQ服务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社区最新动态和工作内容。依托“114”架构,将“红色直播间”引入到民族工作中来,整合周边社区周润等一批优秀的社工主播,将“回族马氏兄弟教你学拉面”“身边的法律知识”“百家姓说党史”“传承民族文化”等主题活动搬进直播间,将民族团结宣传工作融入日常。今年以来开展法律直播2期,党史学习教育直播5期,文化推荐类直播3期。成立“回族同胞服务队”,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参与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在疫情防控、餐饮企业综合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成立社区学校,聘请律师、舞蹈及歌唱老师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政策解读、文艺学习交流等平台,形成一体化、多元化的文化互动体系,切实增强少数民族群众归属感。

三是依托网格管理,“连心茶”开出民族团结幸福花。结合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街道和村(社区)少数民族工作网络,落实街道和村(社区)两级责任。依托红石榴家园阵地,开展民情茶座之民族“连心茶”,定期组织少数民族同胞进行交流座谈,了解困难和思想,宣传解读政策,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少数民族就业培训10期,实现就业3人,协调房租减免5家,帮助协调少数民族子女入学2人次,协调解决少数民族家庭矛盾3起。

(天宁区民宗局)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