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内容
新北区推进民间信仰场所常态化规范管理
发布日期:2021-09-18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做好新北区民间信仰场所规范管理工作,区民宗局结合全区民间信仰场所实际,以“导”字着眼重引领,“新”字入手强管理,通过加强领导、全面排查、紧密部署、扎实推进,推动民间信仰工作提质提标,积极构建民间信仰场所规范化管理新格局。

一是加强领导,全面排摸。为深化民间信仰规范化建设,及时组织各镇(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结合实际,全面安排部署民间信仰场所的排查摸底工作。指导各镇(街道)宣传统战委员、民宗助理集中力量对辖区内的民间信仰场所的基本情况开展系统普查,摸清具体名称、历史沿革、信仰特点、面积规模、信众人数、管理方式和祭祀活动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纳入管理,逐步规范。民间信仰场所登记建档,是依法规范管理民间信仰场所的重要前提,场所登记建档编号号码是场所的“身份证”。新北区对主殿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及以上的5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实行编号建档管理;对建筑面积和占地面积小、活动规模小、社会影响小的2处小微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按照民风习俗对待,纳入社会综合治理范畴。现新北区有民间信仰场所7个,5处赋码登记民间信仰场所已正式挂牌,并已纳入2021年度区级平安创建范畴,另2处小微民间信仰场所纳入街道平安创建范畴。

三是着眼网格,强化管理。通过登记编号提高管理水平,依托网格化平台实现民间信仰场所管理全覆盖。加强与综治部门对接,以网格化为抓手,把登记编号的民间信仰场所全部纳入基层单元网格,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管理网络。通过业务培训,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形成“逐级上报、分类流转、分工处理”的事件信息处理模式。

四是严抓安全,消除隐患。时刻筑牢安全意识,狠抓民间信仰场所安全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新北区民宗局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区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要求及时进行整改。要求各镇(街道)建立协同高效的多部门联动检查机制,对辖区内民间信仰场所的消防、水电、厨房、建筑安全以及防疫工作等情况开展不定期检查,确保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和防疫工作落实到位。目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五处民间信仰场所仍处于“双暂停”状态,尚未对外开放、举办活动。

(新民宗)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