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内容
溧阳市“三聚”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鉴定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溧阳市高度重视安全鉴定评估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苏民宗办发〔2021〕26号)等各级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有序开展宗教活动产生安全鉴定、消防评估工作。

统一思想,在“聚心”上下功夫

一是开展一回头脑风暴。8月26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吴寅牵头,召开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鉴定工作专题研讨会,就破解安全鉴定工作“经费落实、责任分解、方案制定”等堵点难点问题,进行头脑风暴,会议收集汇总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意见建议10余条,并吸收转化至下一步工作中。

二是推动一次工作调研。9月7日,常州市人大领导来溧,就我市宗教活动场所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调研。会议中,人大常委会领导与有关方面就落实安全鉴定评估、推进实施方案落地、加快工作进度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是举办一场专题培训。9月10日,召集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举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鉴定工作暨安全教育培训会。会议要求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充分认识安全鉴定工作重要性,深刻汲取山西省临汾“8.29”饭店坍塌和苏州市吴江“7.12”酒店坍塌事故教训,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夯实责任,在“聚力”里出实招

一是强化部门监管。市民宗局作为监管部门,统揽全局,结合场所和镇区(街道)实际情况,及时出台实施方案,并将方案实施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向主要领导汇报,争取资金配套等相关支持,充分发挥市委民宗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度,着力化解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

二是引导属地监管。切实发挥“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功用,要求全市各镇区(街道)对所辖范围内的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鉴定、消防评估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在计划实施之前,对前期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中初步自评出10处C级建筑,先行关闭。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自身具备建筑安全鉴定、消防评估能力的,可及时与民宗局联系,随时推行工作开展。自身不具备此能力的场所,宗教团体与所在镇区(街道)联系,商定推行此项工作开展的方法和计划。

统筹推进,在“聚策”中抓落实

一是摸清底数,明确工作方向。及时邀请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全市39处依法登记宗教活动场所自有建筑进行摸排,摸清场所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图纸档案等基本信息,并建立场所建筑信息档案,明确建筑数量与建筑面积。

二是分类施策,打牢工作基础。根据摸排出的问题,一所一策分析研究,分类分布推进实施。对于资料相对完善,基础建设条件较好的场所,协调开展建筑安全鉴定和消防安全评估,力争在10月底完成溧阳市万寿寺、溧阳市报恩禅寺、溧阳市京林禅寺、溧阳市胜因寺等19处场所的评估报告;对于基础条件差,整改难度大的场所,对照《常州市宗教活动场所布局专项规划》(2020-2035年),探索研究优化布局规划,如城区周边基督教活动点向基督教中心堂新堂集中,乡镇农村中活动点的向附近较大活动点集中,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对于其他场所,筹集专项资金,积极推进安全鉴定,确保在12月20日前完成评估工作。

三是精细谋划,创新工作举措。在常州市“八步法”破解宗教活动场所不动产登记难题的基础上,探索“4步走”“6到位”的溧阳方案,通过“寻访规划建设者、检测主体安全度、整治隐患薄弱点、办理房地产权证”4个步骤,确保“场所现状图、场所规划图、房屋情况表、工作时间表,标准化、信息化”到位。破解宗教活动场所土地供应、违章建筑处置、房屋安全鉴定、消防安全鉴定、规费收取等难点问题,织牢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防护网络。

(溧民宗)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