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民族 >> 社区民族工作 >> 内容
新北区:民族团结一家亲 “红石榴”里过新年
发布日期:2021-02-04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让少数民族居民能留在常州过年,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兰翔社区依托“红石榴家园”阵地建设,多管齐下,针对辖区少数民族集居的特点,积极做好劝导安抚和帮困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责任重,新春慰问暖人心

“薛书记你放心,今年情况特殊,我们一大家子都很理解并配合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倡议,会做到少聚集,我跟老家的亲朋好友现在基本上都是通过微信联系拜年,过年期间我们尽量宅在家里头。”春节临近,兰翔社区书记薛凤英来到兰翔新村一户土家族居民田洪家中走访慰问。田洪一家四世同堂,原计划回东北老家过年,前期经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讲防疫政策后,田洪全家决定留在常州过年。

“各级政府对你们都很关心,提前向你们拜年,疫情期间,如果实在要出去,一定要带好个人防护,特别是你们家有小孩的,更要注意。”每年春节前,社区书记薛凤英都会抽空走进留在本地过年的少数民族居民家中送上新年祝福,并为家中患重大疾病的少数民族家庭送去慰问金,让“家人们”感受到过年的温馨氛围和“娘家人”的温暖。

“融心、连心、真心”打造红石榴家园

兰翔社区主体小区兰翔新村始建于1986年,是一个有着2395户住户的老小区,其中少数民族家庭166户,共383人,包含满族、土家族、壮族、回族等8个少数民族。今年1月,江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经过严格评审,公布了全省首批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名单,兰翔社区名列其中。

兰翔社区建设红石榴家园的初衷,就是希望社区内集居的少数民族居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社区主动对接区级“新融心”统战服务品牌建设工程,创树了“新融心•团结花”兰翔社区少数民族特色站点,同时以党建引领为龙头,以“双向服务”为抓手,以网格化治理为契机,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主动邀请少数民族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管理,依托“绿地领养”、“义务巡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建设红石榴家园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基层社区治理的新模式。

精准帮扶解民忧,用心助困暖民心

在兰翔社区的“红石榴家园帮扶服务站”里,30岁的残疾居民常鸽正在加工机械零件。收入的增加,生活的稳定,让社区里许多和她一样的特殊困难少数民族居民更加安心的在常州安心“过大年”。

近年来,兰翔社区始终把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建设“红石榴家园”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民族工作新机制,通过向街道非公企业推介适龄少数民族居民、争取就业名额,为少数民族特困家庭争取办理困难补助金,与结对共建单位结对帮扶少数民族弱势群体,全面做到“应保尽保”。

                                                            (新民宗)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