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团体动态 >> 内容
常州市佛教界推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暨“五个认同”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同心·同向·同行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盛典、举国欢庆的重要年份,常州市佛教界认真贯彻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民宗局关于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暨“五个认同”主题教育的通知要求,紧扣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目的,扎扎实实做好主题教育,做到学有目标、学有方案、学用结合、学有成效,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暨“五个认同”主题教育广泛发动、深入展开,更好地将主题教育与日常教务教风管理相结合,与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相结合,更好地践行佛教界庄严国土、利乐众生的初心使命。

缜密策划,精心组织

市佛协、各区(市)佛协、江苏佛学院大林学院,紧密结合各场所、各团体实际,认真制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将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举行了“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启动会,明确了主题教育的组织形式、阶段性工作目标及时间节点,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组织专题学习——

组织教职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1日,常州佛教界各团体均组织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实况并举行了升旗仪式。 认真组织读书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书目、法规。

开展多项活动——

重点开展了以“五个一”为核心的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佛教团体、佛教院校、佛教活动场所、佛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

一次参学:常州佛教界发动组织教职人员、信教群众到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组织前往安徽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及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溧阳塘马战斗革命教育基地等党史教育基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通过实地参学,更加切身体会及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浴血荣光、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总计有360余人参加活动。

一次书画展:市佛协联合常州市书协,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书法作品, 6月26日起在天宁禅寺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书法展。武进区、金坛区、溧阳市等佛协也分别举办了相应的主题书画展,氛围浓郁。

一次图片展:广泛征集相关主题图片,于6月26日举行了常州佛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辉煌”图片展启幕仪式。有关区佛协也组织了规模不同的主题图片展。

一次汇演:市佛协发动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用几个月的时间精心准备排练了各类文艺节目,于6月26日上午在天宁禅寺佛学大讲堂举办了常州市佛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佛协排练的优秀节目还参加了市民宗局举办的全市民族宗教界“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文艺汇演。

一次征文。市佛协面向全市佛教界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发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一大批主题鲜明、热情洋溢、文字隽永的高质量征文,较好地表达常州佛教界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开展宣讲研讨——

市佛协邀请市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杨光为常州市佛教界教职人员、信众代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邀请省佛协副会长文定法师作“以吾禅心 敬吾党心”庆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讲座;组织常州佛教界收看四集文献纪录片《常州三杰》。各区(市)佛协、各佛教活动场所、大林学院相继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专题宣讲活动,围绕“同心·同向·同行”主题开展了十余次研讨交流活动。

学以明理,学以致用

通过开展系统性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暨“五个认同”主题教育,广大教职人员深深懂得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继承和发扬佛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优良传统的道理;深深懂得了爱国要守法,爱教要守戒的准则。大家深深懂得了:只有在做好一个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尊严的公民基础上,才能做好佛教这份事业;佛教界人士的角色定位就是为众生服务,向着适应人民群众向往追求的方向,讲好经,传好法,使广大信教群众变得更加善良、勤奋、积极、智慧;深深懂得了“庄严国士、利乐众生”的初心使命,就是要胸怀大局,心系苍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付诸应有之力。

今年,河南部分地区突发水灾,扬州疫情突然暴发,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关头,常州市佛教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迅速向灾区人民群众伸出援手。尤其针对扬州疫情,市佛协克服重重困难,在一夜之间备齐所需的抗疫物资;同时紧急协调车辆,并积极协助无锡祥符寺、苏州弘化社将驰援物资免费送往扬州抗疫一线。常州佛教界的各类善款及救灾物资总金额将近100万元,这正是佛教界“庄严国土、利乐众生”精神的生动体现。

(市佛协)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