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动态 >> 内容
常州社会各界热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12月29日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吴政隆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常州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杨光表示,要围绕“一三五”谋篇布局,推动民族工作再上台阶。首先要坚持“一个总纲”,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使各项事业都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其次要提升“工作三力”,即提升民族工作的引领力、组织力、治理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少数民族群众的政治引领、政治教育;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水平,着力加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再次要把牢“五个抓手”,一是以人心归聚为抓手,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新境界;二是以创建考核为抓手,全面推进“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三是以服务提升为抓手,加快完善城市少数民族群众服务体系;四是以乡村振兴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武进城西回民村建设水平;五是以文化交融为抓手,推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体育项目发展。

在溧阳市生活的土家族姑娘文艳彬说,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吴政隆书记的讲话,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石榴红,民族亲。作为来到溧阳16年的新溧阳人,作为溧阳27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深感温暖和自豪。近年来,溧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帮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助推少数民族家庭就业致富,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充电赋能。作为新时代的创业青年,我们将争做民族团结事业的建设者,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力量。

常州市金坛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坛区民宗局局长刘斌表示,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为我们今后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目标。我们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加强民族事务法治化管理、加强“红石榴家园”阵地建设,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示范引领,为实现“532”发展战略,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贡献力量。

常州武进城西回民村党总支书记吴卫丰说,雪堰城西回民村是苏南地区唯一的回汉民族聚居村,我们将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为起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继续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紧紧围绕“生态城西、靓丽城西、和谐城西”,为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村寨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村寨水果、茶叶、黄酒等民俗特产的优势,带领全村走出一条产业为本、富民强基、融合发展、振兴村寨的特色发展之路。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兰翔社区满族居民马春发表示,我们每一位少数民族同胞都不会忘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积极参与管理社区事务、参与社区活动,画好社区民族团结的同心圆,共享和谐社区的幸福阳光。

天宁区郑陆镇民宗助理黄佳说,作为一名基层民宗助理,我会扎实推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积极做好“红石榴家园”基地创建工作,深入挖掘民族特色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与全镇各族人民团结友爱、荣辱与共,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建设生态美、百姓富的郑陆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常州经开区的民宗干部在学习中表示,吴政隆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如何把我省的民族工作放在历史方位中思考,放在全国大局中谋划,放在江苏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工作全局中推进。接下来,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经开区民宗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创建好基层民族团结工作阵地,开展好基层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擦亮基层民族团结品牌,促进经开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深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副校长姚奕说:“我校每一位教师都努力在思想上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在行动上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教学导向,以实际行动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这是我校的政治使命,是贯穿教育教学活动的主线,也是师生的价值共识。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不断探索,为培养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常州市民促会会长余晓毅把学习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谋划2022年工作结合起来,她表示,要一如既往的做好常州市民促会的工作,团结更多在常少数民族同胞,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协作,充分挖掘吸收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加入,提升民促会核心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品牌建设,探索打造“民族团结和谐家园”特色品牌的新模式、新方法,推进市民促会高质量发展。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