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动态 >> 内容
常州市民宗局: “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从2018年起,常州市民宗局坚持依法实施、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积极推进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

根据规定,常州市民宗局共有16项监管事项,12名行政执法人员,负责对6个市级宗教团体、175个宗教活动场所、408个宗教教职人员依法开展行政检查。从2018年起至2021年5月底,我局共开展检查190次,参加检查人员380人次。2020年,市民宗局监管事项覆盖率达93.8%,有效推进了民族宗教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分工

为做好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市民宗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

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指导推进全市民族宗教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承担行政执法检查事项的业务处室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主体,依据职责具体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周密部署,做好前期工作

深入组织学习行政执法知识。在编制局年度学法计划时,纳入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制度。在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实施后,先后三次组织集体学习;结合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局主要领导带队,协调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并邀请市消防专家,赴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行政检查,对行政检查的规范、程序进行现场培训。

认真梳理编制“一单两库”。市民宗局梳理编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指引》,内容包括抽查事项名称、检查内容和方法、检查依据等;建立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根据执法证申领情况、人员进出情况,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认真核对全市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信息,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

依法检查,规范运行机制。

从2018年起,“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均采取现场检查的方式,每次检查执法检查人员不少于两人,并按规范要求,出示行政执法证件。第一次现场检查时,检查人员填写《行政检查现场检查记录表》,由检查对象签字或者盖章确认,检查组负责人签字。复查时,检查人员填写《行政检查登记表》,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的闭环管理。

增配硬件,健全制度。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防范执法风险,确保执法公正、透明,2020年局机关添购2套行政执法记录仪,配备行政执法专用存储器,为执法行为痕迹化提供了保证;制定《市民宗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规范使用行政执法时音像取证设备,规范现场执法全过程音视频记录的资料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结合年度工作、专项工作,及时增补行政检查的内容。

依法公示,接受监督。2020年起,局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内容,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政策法规处)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