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关注 >> 内容
常州市民宗局“四到位四确保”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7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民宗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民宗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部署防疫工作,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应对措施。

一是监督管控落实到位,确保宗教场所及时关闭。严格落实全市宗教活动场所一律暂停对外开放要求,停止一切祈福、敬香、礼拜、主麻、早晚课等宗教活动或公众聚集性活动。针对天宁禅寺除夕大型活动等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现场党组会,及时部署处置,落实防控要求。1月25日下午,陈金虎市长带队赴天宁禅寺,检查场所关停工作落实情况。各辖市、区民宗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关闭。市民宗局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抽查,通过现场核查、视频连线等共检查场所49处。


二是宣传教育引导到位,确保上级要求准确传达。明确各地民宗部门及各民宗团体的防控工作联络员,建立民宗系统疫情防控信息微信群,及时发布通知、通报情况、报送信息、汇总数据。自1月29日起至3月15日,每日向省民宗委、市委统战部、市作风办,报送各类情况统计、问题反馈共计131条。每日在省、市防疫工作群,民宗系统防疫工作群、局机关工作群发布工作信息、文件通知、情况反馈近20条,确保了防疫工作各项要求及时准确上传下达。春节期间,局领导利用视频会议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指示精神,部署防控工作。针对传统节日、企业复工等不同的时间节点,引导各场所做好值班值守、内部人员管理、信教群众宣传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

三是人员情况排查到位,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完成对全市278个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已批准设立但未登记场所、纳入管理的未经批准设立佛教道教场所和基督教“以堂带点”、备案监管的聚会点的疫情防控排查工作,1070名宗教教职人员(工作人员)行踪轨迹、身体状况正常。持续关注1月20日后返常的29名相关人员,要求他们如实申报信息,并进行自我隔离;对请假离常的宗教教职人员情况进行登记。指导各场所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宗教活动场所严格按照地方防疫指挥机构要求,落实好人员筛查、场所消毒等工作。

四是助力抗疫组织到位,确保民宗系统发挥作用。1月30日,指导宗教界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动员全市民族宗教界积极行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民宗界为抗击疫情累计捐助款物折合人民币已达254万余元。其中宗教界捐款捐物折合235万余元,少数民族同胞捐款捐物折合19.018万元。市民宗局党总支充分调动党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人员参与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配合开展摸排人员信息和行动轨迹、小区防控检查、社区及周边散居户外车辆和返常人员排查、疫情防控宣传、防控物资,累计出动82人次。组织3名党员参加“爱满龙城——公务员‘无偿献血’”活动,每人献血300毫升。根据市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自2月7日起,组建了由局领导带队的督导小组,制定了分组名单和包干社区,对新北区龙虎塘街道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截至3月15日,共13人参与督导工作,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出动100人次,对4个社区、6所学校、193家企业以及相关道路卡口、超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提出问题建议8条,帮助解决基层物资紧张、企业物流不畅、复工人员难以到岗等问题和困难,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办公室  季爽)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