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三)
发布日期:2020-08-06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正处于排查整治的关键阶段(4-9月底前完成排查、集中整治),全市民宗系统集中精力,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问题隐患持续开展整治。现将近阶段专项整治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完成对各辖市、区及经开区所属宗教活动场所抽查工作的基础上,省、市民宗部门对75处场所进行了实地检查,其中省民宗委检查了47处场所,并针对21处场所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要求相关场所对照整改标准,30日内整改到位。市民宗局着重督促相关场所制定重大安全隐患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推动整改进程。同时,落实重点问题督办制度,向武进区胥城寺等7个场所所属的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经开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发函,反馈省民宗委认定的重大安全隐患情况,要求其高度重视,督促镇(街道)及时关注整改进度,协调解决场所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目前,有4处场所的重大安全隐患已整改到位,其他重大隐患要求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
    6月1日,市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场所恢复开放的相关准备工作。各辖市、区民宗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安全工作监管责任,会同镇(街道)和宗教团体共同把关,对照“七到位一承诺”要求,即“专项整治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应急预案到位、安全卫生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负责人承诺”,同步开展好场所安全整治、疫情防控和恢复开放工作。截止7月底,全市有102处宗教活动场所及大林学院经过风险评估后恢复开放。
    6月份,全市民宗系统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5日,传达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各辖市区汲取6.13浙江油罐车爆炸事故教训,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好夏季及汛期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6月15日下午,组织宗教界人士以收看网络直播形式,听取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兼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详所作的消防安全专题宣讲。全面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向场所发放《宗教活动场所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海报及宣传折页。金坛区、新北区、钟楼区民宗部门先后组织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安全工作责任人开展“春风行动”宣讲活动,并进行现场应急演练。6月28日,组织市、区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听取省民宗委陈正邦主任所做的全省民宗系统安全生产学习宣讲。市局要求全市宗教系统要迅速传达陈主任的宣讲精神及相关安全工作部署,结合好安全工作的开小灶和开大灶,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解决好场所排查隐患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加快重大隐患整改和一般隐患即知即改的进度;处理好党政部门的监督检查和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发挥主体作用。
    5月15日至今,各辖市、区报送安全工作专项整治信息47条,其中溧阳5条、金坛5条、武进11条、新北6条、天宁7条、钟楼13条。
二、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5月底,全市部署开展既有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建筑所有权人或实际使用人、管理人的使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民宗部门的指导督促责任。目前,完成对184处场所建筑“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的排查,经过梳理,其中68处场所不存在明显可见的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有31处场所消防设施及水源不到位,50处场所存在人员疏散问题,28处场所建筑有结构安全问题,59处场所的建筑出现下沉、开裂等问题。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与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各辖市、区及经开区民宗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管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对于发现的各类建筑安全隐患做到早整治、早消除,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宗教活动场所的本质安全。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开展安全员培训。市局制定下发了《常州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员工作制度(试行)》,近期将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的集中宣讲,组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员开展场所安全、疏散逃生等培训,进一步提升宗教界人士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各辖市、区民宗部门要落实省民宗委安全工作要求,集中开展“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强化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持续进行整改。截止7月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509条,完成整改1226条,整改率为81.25%。在市局的检查中发现,前期发现的一般的、可以解决的安全隐患隔了数月之后仍有未整改的现象,这要引起民宗部门的重视,切实把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下一步,市局将对各辖市、区场所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进一步提高整改率。
    三是紧抓专项行动工作重要环节。一是夏季高温场所安全工作、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二是继续开展既有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三是继续压实场所主体责任;四是隐患特别是重大隐患的跟踪、督查、解决;五是要总结安全工作的经验做法,注重与发改、自然资源与规划、住建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多部门认可、共同实施的一些制度机制。

                                           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0年8月5日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