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民宗局“五项举措”整治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
发布日期:2020-07-09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民宗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持续用力,推进安全专项整治。根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持续推动全市范围内专项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已开展5轮隐患排查整治:一是去年底前,结合圣诞、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市直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排查,下发整改通知。二是从1月6日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到春节前夕,完成238个场(次)的检查。三是疫情防控期间,局领导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四是3月18日召开月度工作例会,通报情况,部署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抽查工作,从3月19日到5月初,组织力量完成对全市场所的第一轮抽查。五是6月份开展既有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目前,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402条。
    二是系统筹划,健全机制防范隐患。按照常州市安委会统一要求,对大型群众性活动、建筑维修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疏散、老旧房屋建筑、森林防火、气象灾害、宗教养老机构、高层建筑、地质灾害、供电供气管线等10个类别的风险进行排查梳理,健全完善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机制,切实做好宗教领域重大风险的防范与化解工作。同时举一反三,开展既有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建筑所有权人或实际使用人、管理人的使用安全主体责任,聘请建筑、消防等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建筑安全进行全面排查。
    三是闭环管理,加大督促整改力度。4月初,市局向省民宗委上报重大问题隐患20条,涉及17个场所,其中7个场所的8条隐患被省民宗委认定为重大安全隐患。收到反馈信息后,市局通过周报告、调度会议专题汇报等形式,将宗教活动场所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向市政府、市安委办报告。同时,落实重点问题督办制度,向武进区胥城寺等7个场所所属的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经开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发函,反馈省民宗委认定的重大安全隐患情况,要求其高度重视,督促镇(街道)及时关注整改进度,协调解决场所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目前有4个场所的重大隐患已治理销号。
    四是严格标准,抓好场所恢复开放。6月1日,市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场所恢复开放的相关准备工作。各辖市、区民宗部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安全工作监管责任,会同镇(街道)和宗教团体共同把关,对照“七到位一承诺”要求,即“专项整治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应急预案到位、安全卫生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负责人承诺”,同步开展好场所安全整治、疫情防控和恢复开放工作。全市有95处宗教活动场所及大林学院经过风险评估后恢复开放。
    五是盯住节点,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5日,传达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6.13浙江油罐车爆炸事故教训,做好夏季及汛期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下午,组织宗教界人士听取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兼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详所作的消防安全专题宣讲。金坛区、新北区、钟楼区民宗部门先后组织“春风行动”宣讲进场所活动,并进行现场应急演练。6月28日,组织市、区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安全工作负责人听取省民宗委陈正邦主任所做的全省民宗系统安全生产学习宣讲,并迅速传达陈主任的宣讲精神及相关安全工作部署。
    常州市民宗局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监管,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落实闭环管理,确保重大安全隐患按时整改到位,切实把维护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

                                               (宗教处 办公室)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