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二)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民宗工作部门、宗教团体层层动员、迅速行动,专项整治得到有效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现将市局抽查阶段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3月19日至5月7日,市民宗局由5名局领导分别担任抽查工作组组长,按专项行动整治工作分工,对相关辖市、区及经开区所属宗教活动场开展了抽查。

这一轮抽查工作严格落实省民宗委对于场所数量方面的要求,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活动场所全覆盖,佛教、基督教场所抽查百分之三十以上。市局共抽查了113个(次)场所,其中市直7个(次),溧阳23个,金坛19个,武进18个,新北16个,天宁11个,钟楼10个,经开9个。

市局抽查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610个,其中已整改289个。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检查不到位、电线未套管、疏散标识及应急灯安装不规范、监控未安装或储存时间较短、避雷设施未安装或未年检等问题普遍存在。而各宗教活动场所自查,辖市、区民宗部门会同街道(镇)发现的隐患为692个,已整改462个,隐患较多,整改率偏低。

近两个月,各辖市区报送安全工作专项整治信息53条,其中溧阳8条、金坛7条、武进13条、新北11条、天宁6条、钟楼8条。信息内容以工作动态为主,综合性、调研类信息较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场所负责人,以疫情防控等情况为借口,对安全隐患重视不够,对整改工作懈怠、观望;基层工作人员工作缺少主动性,有的认为不出事故就可以了。

重大风险仍然存在。共排查出13个场所存在15处危房,其中4处被省民宗委认定为重大安全隐患。针对危房,采取的整改措施以临时封堵、停止使用为主,没有制定具体的加固措施或拆除计划,仍不能认定为完成整改。

安全工作台账不完善。各辖市、区虽然都统一了相关台账,但不少场所记录工作不及时、不到位,各类安全制度、应急预案、疏散示意图等资料仍有欠缺。溧阳市京林禅寺、武进区宝相寺的相关台账记录认真、较为规范,其他场所要学习、借鉴,取长补短。

监督检查责任落实不到位。宗教团体对各基层场所的安全工作相关情况了解不全面、不及时,对于组织安全教育培训没有详细计划和具体行动;乡镇(街道)民宗助理检查比较粗疏,存在下有场所上有市、区民宗局的依赖心理。

脏、乱问题普遍存在。脏、乱是风险隐患的萌芽阶段,部分场所卫生较差,公共卫生没有人打扫,会议室桌、椅积满灰尘;个人卫生不修边幅,教职人员宿舍不堪入目。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责任。按照市专项整治总方案,落实民宗部门、宗教团体的各项职责要求,对上报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形成合力,按时序进度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一般安全隐患由辖市、区民宗部门督促宗教活动场所制定方案、按时整改,并及时复查,形成闭环,同时要完善工作台账;注重研究安全工作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商,形成制度规定;指导宗教活动场所、院校及养老机构分别制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并报各辖市、区民宗部门备案。

二是开展好“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春风行动”等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指导督促宗教活动场所制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强化演习演练,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的同时,注重工作方式,明确规定、教会方法,提高民宗系统特别是场所作为安全工作主体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是落实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建筑所有权人或实际使用人、管理人的使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民宗部门的指导督促责任,全面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及相关鉴定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管理,消除使用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高度重视宗教领域风险防控工作。按照市安委会统一要求,对大型群众性活动等10个类别的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梳理,要健全完善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机制,按照早发现、早处置的原则,切实做好宗教领域重大风险的防范与化解工作。

总之,要坚持以筑牢安全防范意识为基础、解决风险隐患为关键、保证大型活动安全重点,注重形成安全工作机制,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