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 >> 应知应会 >> 内容
常州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应知应会
发布日期:2022-02-03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8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专题学习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十八大以来30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新理念、新论述和新要求,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化指明了方向。

一条红线: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两件大事:党委要管大事,发展是大事、安全生产也是大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保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四个坚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四个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六大要点: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抓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快安全监管方面改革创新。全面构建长效机制。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1.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2.落实安全生产负责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理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3.当干部不要当的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当官当的太潇洒,准要出事。

4.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打到疼处、痛处,让他们痛定思痛、痛改前非,有效防止悲剧重演。造成重大损失,如果责任人照样拿高薪,拿高额奖金,还分红,那是不合理的。

5.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7.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吸取教训,注重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8.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生产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9.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特别是要深查地下油气管网这样的隐蔽致灾隐患。要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折不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

10.要做到“一厂出事、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记取。各生产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更好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

2019年11月20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讲话。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刻反思、警示未来,把汲取“3•21”事故的教训变成推动江苏更加坚定自觉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新起点,变成江苏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转折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转折点。

娄勤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安全发展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背景下,对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在学习理解、贯彻落实上存在很大差距。事故发生后,我们一边救援处置,一边深刻反思,一边排查整改。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处理决定后,我们在逐条对照、认真学习的基础上,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行全面系统反思,深切感受到抓发展在思想和行动上还有很大不足,抓安全生产在理念和方法上还有很大不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还有很大不足,应急救援体系和能力还有很大不足。这些问题从根子上看,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活学活用,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我们要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以更大力度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好,切切实实把江苏的事情办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娄勤俭强调,要把“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警示作为转折点,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要以科学态度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以系统思维强化安全生产的方法和手段,以务实精神推进安全生产的实践和创新,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预见性、整体性、实效性,切实做到既要思想高度重视也要行动坚决落实、既要落实监管责任也要落实主体责任、既要做好科学处置也要做好舆论引导、既要抓好生产安全也要抓好城市安全,努力探索出一条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的安全工作水平提升路径。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在全省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在消除监管盲区、化解风险隐患、压降事故总量上打一场攻坚战、歼灭战。

娄勤俭指出,化工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江苏省的一大支柱产业,要坚持“本质安全、绿色高端”,通过“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推动化工产业进行深层次的结构调整,系统性重构现代化工产业体系。空间上要统筹沿江战略转型和沿海战略布局,载体上要强化顶层设计、把本质安全作为化工园区的生命线,项目上要大力提升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环保的“第一道关口”,抓手上要态度鲜明、实事求是、精准施策,科学稳妥推进化工产业整治提升。

娄勤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域安全”的责任意识,把自身承担的这些职责不折不扣履行到位,把分管领域的监管责任不折不扣压实到位。要扛起一代人的责任,把担当体现在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体现在对安全环保隐患扭住不放、彻查到底,体现在把产业发展规律和风险问题研究透彻、把防范化解做在前面,体现在面对危机敢于顶上去,体现在及时解答企业困惑、办好合理化诉求,体现在责任面前不退缩、不推诿,充分展现江苏干部的担当作为。

吴政隆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刻吸取“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深入反思、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屏障。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过程与结果相统一,聚焦重点、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把工作成效体现到发现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来,体现到压降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上来,体现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来。要紧盯突出风险,科学谋划化工园区发展,制定负面清单,强化流通领域监管,严守安全环保底线,深入推进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和危化行业专项整治,推动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要压实各方责任,抓好责任体系建设,健全抓落实机制,强化作风建设,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担当、善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三、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组进驻江苏省开展专项整治督导工作。11月26日,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动员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会前,督导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与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见面沟通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通报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安排。动员会上,黄明作动员讲话,对做好专项整治督导工作提出要求。

黄明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督导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黄明强调,这次专项整治督导是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督导、责任督导、措施督导和实效督导。督导内容包括综合督导和行业领域督导。综合督导重点整治树立新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五方面突出问题;行业领域督导重点整治化工和危化品、工矿商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突出化工和危化品行业。要通过一年左右的专项整治,实现“五个提高”,即提高安全红线意识、提高风险防控效能、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高事故防范效果、提高安全治理水平,并为解决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积累经验,指导推进全国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黄明要求,专项整治督导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集中督导,从今天开始到明年2月底共三个月时间,督导组分赴市县指导帮助查找问题、完善整改措施,督导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第二阶段整改提升,从明年3月到11月共九个月时间,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着力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并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第三阶段考核评估,形成专项整治督导工作报告,安排在明年12月。要强化政治责任,着力解决问题,加强统筹协调,严肃工作纪律,坚决完成党中央交办的专项整治任务。

娄勤俭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国务院督导组来到江苏,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苏工作的关心厚爱。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对安全发展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把配合接受督导检查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我省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的重要契机,作为是对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一次指导。要拿出更加有力有效的行动,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督导工作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找准症结、祛除病灶、强身健体,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监管执法、综合治理等各方面来一个大提升,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我省安全发展水平。要坚决支持配合督导组开展工作,对照督导组任务安排,做到思想认识跟得上、工作节奏跟得上、具体措施跟得上,确保高质量完成这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努力向中央、向人民交上一份安全发展的合格答卷。

四、《常州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按照方案要求,常州市在全市27个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为期1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从2019年11月26日开始,到2020年12月底结束。

此次整治行动坚持条块结合、联动推进,覆盖所有重点行业领域和各辖市(区)、镇(街道)、各类园区。其中,重点行业领域根据近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状和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所确定,包括化工、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矿山、危废固废、交通运输及港口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加油站和商业场所、城市地下管网、城镇燃气、火灾防控、特种设备、民爆物品、船舶修造、文化旅游、宗教场所、社会服务机构、校园和校车、油气输送管道、渔业、农业机械、电力、铁路运输、机场航空、森林防火等27个行业领域。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