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民族 >> 民族教育 >> 内容
148只雏鹰再展翅 告别江南向蓝天——常州市西藏民族中学2020届毕业生离校特写
发布日期:2020-07-17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七月的江南,栀子花开,骊歌响起。转瞬,又是离别的季节。带着几分伤感,怀着些许兴奋,学校2020届的148名毕业生,挥手与常藏民中作别,怀着远大的青春梦想与憧憬,去追逐更加广阔的未来。

青春,一转眼就过去了三年,一切,仿佛翻滚如相片。三年的往事,未因时间流逝而褪色,却越发鲜明、不时入梦。三年常藏时光,每个人都有一个寻梦的过程。一路走来,同学们终于能站在毕业典礼的礼堂中,面向未来说出他们的心声。毕业生代表次珍发言时更是说道:“从常藏再出发,希望大家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展现常藏的美德,常藏的风采。因为,我们都是常藏毕业的,我们都是常藏人。”

学生们在常藏的最后半天,就用镜头和画面来记录下这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早上  07:45

联合晨会时段,初三学生代表,分别来到七八年级的班级,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三年初中生活。有的回顾师生相处的点滴,有的讲述了丰富的校园活动,有的传授班级管理艺术……

歌会、课本剧大赛、民风民俗知识大赛、藏历新年……在毕业生旦真伦珠的描述下,学弟学妹们知道了,初中生的生活同样多姿多彩。

九(1)班班长向巴卓嘎叮嘱大家,做班干要有原则,同学们也要理解、配合班干们。

上午  08:00

孩子们在宿舍做最后的清扫整理,身披由垃圾袋改造的防护服,拖地、擦拭、清运垃圾,整理后的宿舍焕然一新。

“我们住进来时就是这般干净,必须要以同样的状态交给学弟学妹们。”白玛康珠俯身蹲下,擦拭门框边角。

三年寄宿生活,将十五六岁的少年磨炼成小大人,“独立”“有责任”是他们身上共同的标签。

要离开了,和朝夕相处的宿管阿姨合个影,再看一眼睡了三年的床,万般不舍。

一位女生将宿舍门口的寝室信息表撕下,上面有室友的照片、班主任和导师的资料,“永久留存,有个念想。”

上午  09:00

女生索朗央珍在校门口张望,等待常妈蔡曲鹰的到来,“常妈这一阵突发急性耳鸣,不知道好了没。”小姑娘放心不下。

常妈来了,带来一只崭新的书包,里面装满了零食,还有充电宝、耳机、消毒纸巾,“车程很长,这些总用得上。”常妈的周到、细心让央珍湿了眼眶。

常妈说,三年前首次见到央珍,彼此就觉得很投缘,感觉又多了个女儿,两个孩子正好同龄。她的手机相册里,满满都是温馨的回忆:周末、节假日一家人团聚,央珍生病时常妈一家给她无微不至的照……在常州,我又多了一个家。”央珍动情地说。

和央珍一样,这些远离家乡的藏族孩子,在第二故乡得到了常爸、常妈亲人般的关爱。离别之际,常爸、常妈们抽空来送孩子们一程。

上午  11:00

这是他们在食堂最后一次用餐,八人一桌围坐。午饭是宫保鸡丁、茭白鸡蛋、清炒蚕豆和生菜。

孩子们还说,平时,女老师经常做饼、做糕点给大家当点心,班主任会请吃火锅,给校园生活加点“料”。

中午  12:00

到了说再见的时刻,接送毕业生到上海火车站返藏的大巴车在校门口等候。

相处三年的老师、 七八年级的学弟学妹、常爸常妈们,和初三学子依依话别。毕业生们取出珍藏的哈达,献给敬爱的老师、挚爱的同学,彼此间相拥、合影,泪眼模糊。

八年级一位身穿校服的男生,看到相熟的学长,就让他们在衣服上签名留念,“这里有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行礼中,人手一只零食袋——这是学校特意为大家准备的,里面有方便面、水果、饮料、薯片,“第一天来不及订餐,给他们备了些速食品。”

车子缓缓开动,同学们贴在窗边,

再多看一眼窗外熟悉的母校,

再向挚爱的老师和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挥手惜别。

再见了,常州!再见了,常藏!

                                                                                        (钟民宗)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