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民族 >> 社区民族工作 >> 内容
常州首本少数民族家谱玉成宏发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7日上午,常州市首本少数民族家谱---百寿堂《毗陵沙氏宗谱》六修玉成暨宏发庆典大会在常州举行,沙氏宗亲90余人参加活动。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忠和,常州市谱牒与祠堂文化研究会会长朱炳国,省伊协副会长、常州市伊协会长米志成,常州市伊协原会长赵华宇、原常务副会长杨天骅等出席。会议由江苏省伊协副会长、镇江市伊协名誉会长沙振镇主持会议。

会上,赵忠和、朱炳国和米志成向新谱宏发致辞,该谱主编沙春元作六修《毗陵沙氏宗谱》工作汇报,沙振镇宣读了省伊协原会长伍贻业教授、江阴暨阳沙氏文化研究会会长沙乃成等人的贺信。大会对《毗陵沙氏宗谱》六修作出重要贡献的族人进行了表彰,并现场向各支沙氏族人代表颁发了新谱。

该谱主编沙春元介绍,此版宗谱六修距上版已间隔135年,从2005年底在浙江省图书馆找到光绪乙酉版《毗陵沙氏宗谱》,到2010年10月近支族人交流商讨续修宗谱大计,再到2015年编印出版《毗陵沙氏文史资料汇编》、2018年9月启动续修工程,仅准备工作就达13年,前后历时更是长达20年。此次新谱玉成,完全有赖于常州沙氏族人持续多年的通力合作和艰苦努力。

据悉,此次修谱将原光绪版宗谱作为第一编,从十六世“用”字辈起续修至现在,作为第二编。新谱承上启下,延续传统,在体例、规则、内涵等诸方面与旧谱一脉相承,并遵循男女平等之新范,利用现代技术手段配有照片、视频,清晰标出各家庭长幼承续关系,还将族內有一定水准的诗、文、书、画和其他艺术作品予以展示。

该谱的一大特色在于将原谱中的《逸冈公遗训要言》《又昌公遗训》等家规家训原文放诸卷首,希望沙氏族人能坚守先祖提出的“读书明理、敦伦立品、修身树德、绍继家风”之言。在为学上,“百年燕翼惟培德,万里鵬程在读书”。在为人上,立品为人生第一要事,立身以正兢兢如执玉一般。在日常生活中,把孝老尊亲、待人和睦,积德行善、扶贫济困等家规家训作为沙氏族人的行为规范和做人准则代代传承,集中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市伊协)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