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民族 >> 城西回民村 >> 内容
常州市雪堰镇城西回民村美丽乡村特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雪堰镇城西回民村地处常州太湖湾城湾山区,南临万顷太湖和城湾山脉,北依锡宜高速,342、232省道贯村而过,全村均在太湖湾旅游度假区范围内。作为苏锡常地区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城西回民村辖区总面积5.0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200亩,丘陵面积4600亩,主要种植梨、桃、葡萄、茶叶等经济林果近4000亩。全村现有村民小组27个,总人口2868人,其中陡门塘自然村有回族家庭96户,336人。城西回民村依托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的区位优势和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村上下审时度势,注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旅游观光型生态农业,着重对少数民族聚居地陡门塘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成为了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从曾经的全国贫困村到如今的美丽乡村,城西回民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从“土特产”到“品牌货”,打造属于自己的农业品牌。城西回民村现有梨树1000亩、桃树800亩、葡萄1000余亩、茶树950亩,千亩梨园、千亩桃园、茶园规模初现。“金葡”牌葡萄、“城湾”牌鲜梨获常州市名优产品称号;“城湾”牌白凤桃、“阳湖”牌魏可葡萄获省“神园杯”银奖;“城湾”牌夏黑葡萄获省“神园杯”金奖;“湖景”牌水蜜桃获省优质桃果评比银奖;“阳湖”牌金田翡翠葡萄获省“中山杯”银奖。多个品牌通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三品认证。城西回民村还于2015年获得“常州市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如今的城西回民村不仅仅有的是“土特产”,更多的是“品牌货”,通过对品牌意识的重视,城西回民村的农业打造了多个知名品牌,有效地促进了农产品的销售和推广。

从“大路货”到“互联网”,探索属于自己的发展之道。城西回民村在美丽乡村发展建设中积极作为。一方面,通过创新脱贫攻坚模式,打造精准扶贫新亮点:探索精准帮扶,通过开展“桃树认领”“菜地认领”“爱心义卖”等活动,有效提高当地困难农户的收入;同时争取技术支持,以特色产业为亮点,邀请科协、农林等部门为村民定期开展果树栽培、田间管理、科学施肥、农村电商等新型职业培训活动,提高农民农技水平。另一方面,城西回民村始终能够做到与时俱进,通过多元业态发展模式,推动农业升级新风向:开展“生态+”模式,以“生态+农村”,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和乡风文明行动,加强传统风俗与建筑的保护开发,打造文化特色鲜明、乡土记忆保存完整的美丽乡村;以“生态+农业”,大力发展创意农业、休闲观光农业,重点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样板,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以“生态+服务业”,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促进旅游服务提档升级,激发乡村旅游活力;同时积极开展“互联网+”,以“互联网+农业”,推广农业技术示范,提升农产品产量与品质,拓宽推广渠道,带动农产品上网,农民致富;以“互联网+旅游”,打响乡村旅游知名度,实现集聚效应,带活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以“互联网+农产品”,丰富特色林果销售渠道,打开外部市场,同时本地青年积极开发微信、抖音等销售新渠道,创新直播等宣传新模式。

从“贫困村”到“美丽村”,走出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曾经的城西回民村是全国“有名”的贫困村,而如今城西回民村坚持“一产助三产、三产促一产”的发展理念,倡导一三产联动融合。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林果特色和民族文化,建设农家乐,开发“农旅休闲”私人订制旅游线路,发展乡村旅游业,陡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美丽乡村。一方面依托自身山水林果资源禀赋优势,同时借助周边太滆、雅浦、南山等美丽乡村示范点,积极寻找契合点,多元化开展农旅活动,不断提升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结合雪堰桃花节暨太湖湾淘春季活动和清真美食节暨采摘节等大型节庆活动的有利契机,在陡门塘开展踏青、赏花、品茗、采摘等特色主题活动,打好特色农旅牌。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太湖湾旅游度假区,接受区域辐射效应,一动一静,动静结合,与嬉戏谷、中华孝道园、露营谷等大型景区形成互补。通过与农村特色产业的有机结合,充分挖掘当地人文、地域、生态等特色优质资源,做好生态文旅、生态农旅文章,带动更多产业发展,更多农户增收致富。2019年,城西回民村入选首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并入选了“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2020年7月城西回民村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遴选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今的城西回民村已经成为了常州本地以及周边苏州、无锡市民游客周末度假、短途旅行的首选之地。城西回民村不仅仅是个乡村,它更是一个旅游景点;城西回民村的农副产品不仅仅是土特产,它更是知名品牌;城西回民村不仅仅是个少数民族村,它更是当前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真实写照。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