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宗教 >> 宗教活动场所 >> 钟楼区 >> 内容
常州府城隍庙
发布日期:2023-10-24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旧时京沪线沿线的寺庙,多为市民烧香拜佛及游乐场所,如上海城隍庙、苏州玄妙观、无锡崇安寺、南京夫子庙,常州则为大庙弄内的府城隍庙。它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宋代的《咸淳毗陵志》中记载:“城隍庙在金斗门(即西门)内街西”。明洪武称“常州府城隍庙”,为本邑八庙之一。

宋代,每到腊月,常州大庙弄城隍庙一带就会有灯市,店肆出售龙凤等动物灯及莲花、牡丹、芙蓉等彩灯。一到元宵,满街放灯,犹如火树银花,而以谯楼(即南大街鼓楼)附近灯火最盛。

清代,本邑城隍庙香火鼎盛。早春农闲时,城乡盛行迎神赛会。每逢清明时节,府、县城隍庙例行“出巡”,俗称“行会”,仪仗齐整,锣鼓喧天,并有云车、高跷、荡湖船、台阁、舞马叉等,巡回城乡,历时半月左右,极一时之盛。

城隍庙大殿门口有一副抱柱对,文曰:“天网虽疏但从不一丝漏过,人心难测何曾有半点便宜。”其哲理深邃,发人深省。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府城隍庙大门两旁多为日用品摊。一进大院,迎面是卖梨膏糖的大棚,老板沈永昌一边磨草药熬糖,一边演唱。这种卖梨膏糖的不跑码头,不唱滑稽,叫做“文卖”。大院内,海棠糕、枣泥糕、豆腐花、清油豆腐干等传统小吃,应有尽有。

“九一八”事变后,府城隍庙内一度设立“国耻馆”,告诫市民勿忘国耻。

民国廿二年(1933年),庙内建造中山纪念堂。为了庆祝新屋落成,主事者通过著名影剧家洪琛教授,邀请上海复旦剧社来常公演。1934年元旦,公演持续3天6场,演出了契诃夫的《求婚》、丁西林的《压迫》以及《婴孩杀戮》等4个独幕剧。

“中山纪念堂”落成后,原先所有的商店、摊位全部迁出。沈永昌就在大庙弄口开设了常州第一爿梨膏糖店——九皋鹤呜斋。

“七七”卢沟桥事变发生后,上海抗敌流动剧团、上海救亡演剧三队先后在中山纪念堂公演了《一颗炸弹》、《小黑子》和《咱们的故乡》等救亡剧,炽热了每个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心头血。

沦陷期间,汪伪县政府长期盘踞在城隍庙内,汪伪国民党县党部就设在中山纪念堂内。

抗战胜利后,武进县政府仍设在城隍庙内,首任县长为国民党地下县长李渺世。这里还先后作为国民党县党部办公室和广播电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城隍庙改建为广播局办公楼。春节期间,大庙弄里仍有鲤鱼灯、兔子灯等出售。院内的那棵古银杏见证了近300年历史的风云变幻。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