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宗教 >> 宗教活动场所 >> 钟楼区 >> 内容
常州市天主堂
发布日期:2023-10-24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天主堂原址位于延陵东路286号,初建于1896年,称“常州住院”,隶属于武进东青天主堂。当时有厅屋三、四间作为圣堂,另有小屋多间,后面空地较大,范围东至天主堂弄,北至后马路(武青路),西至东郊小学,教堂马路对面尚有出租屋4间。1948年教友朱道明在后面空地上捐资建仿法式圣母堂。堂前侧建神父住房楼4间,于同年12月圣诞节前夕,由南京教区于斌主教主持开堂弥撒,命名为“和平之后堂”,面积有707.6平方米,能同时容纳400余人举行宗教活动。

“文化大革命”中,教堂房屋分别被水门桥街道办事处及东风玻璃钢厂所占用。1980年批准开放后,占用单位陆续迁出。1981年6月开始整修,重塑高2米的乳白色圣母主体像、高1.2米耶稣圣心主体像各一座。1982年5月,由南京教区钱惠民主教来常举行开堂仪式,并更名为“进教之佑”。1988年为纪念建堂40周年,仍恢复原名为“和平之后堂”。

1985年黄道生神父从东台来到常州,继任本堂神父,利用空余房屋创办天乐旅馆,为教堂自养创造条件。当年营业额即达12000余元。1989年“天乐旅馆”被评为全省宗教界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同时,在四大瞻礼期间,为远道而来的教友提食宿等方便,1999年为配合市政府进行延陵东路改造拓宽,拆除旅馆用房多间,最终天乐旅馆于2003年停业。

2002年12月沈法良神父调来,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常或旅游观光,或投资办厂,其中有许多是天主教徒,为使这些外国友人能安心在常州工作生活,为常州的经济建设作更多的贡献,并照顾他们的宗教生活需要,常州市天主堂从2003年3月份起,开设英文弥撒,不断增进了外国友人与堂区神职、教友的感情,而且还增进了各国教会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2006年11月,常州市天主堂拆除,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新的天主堂位于青枫公园西南角水杉路10号,建成后的常州天主堂奉“中华圣母”为本堂主保。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