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宗教 >> 宗教文化建设 >> 内容
热情服务规范管理 切实加强团体建设——常州市重视“五大建设”发挥宗教团体积极作用
发布日期:2015-07-01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常州市是全省宗教工作重点市之一,五大宗教齐全。近年来,常州市高度重视宗教团体建设,大力加强组织、思想、制度、文化、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充分发挥了团体联系、团结、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积极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夯实团体组织建设

宗教团体要正常开展工作,配强领导班子,保障人员经费是基础和前提。一是及时做好换届工作。全市各级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健全,并严格按照各自章程进行换届。根据“保持稳定、体现新老交替,提升素质、体现知识层次,改善结构、体现广泛性及代表性”的原则,市佛教协会、市道教协会、市伊斯兰教协会、市天主教爱国会、市基督教两会以及县级宗教团体,均按照章程要求,按时换届。一批年轻人走上了团体领导岗位。二是解决团体人员、用房和经费困难。市级宗教团体至少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并于2006年起集中办公。每个团体都有独立的办公用房,且办公设施较完备。从2007年起,市财政每年给市级宗教团体拨专款作为工作经费,保证团体工作正常运转。三是成立专业管理机构。2013年,我市在机构改革大环境下,争取各界支持,克服重重困难,成立了“常州市民族宗教团体服务与管理中心”(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专门帮助宗教团体协调事务、提供服务,使团体在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等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二、加强思想教风建设

一是坚持每年举办宗教界人士爱国主义培训班、宗教政策法规学习班和各类研讨班、读书班、进修班近20场,培训人员达三百多人次,帮助团体领导班子成员、驻会工作人员、教职人员骨干学习宗教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业务知识,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二是组织各宗教团体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宗教教职人员的文化素养和思想政治觉悟。三是在全市宗教界深入开展“争创文明和谐场所,争做文明教职人员”主题创建活动,指导宗教团体抓好学风、道风建设,广泛开展讲经论道比赛,全面提高教职人员素质。常州天宁禅寺、常州清真寺、金坛茅山乾元观、常州基督教堂、武进南城寺先后被中央统战部和国宗局授予“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天宁禅寺方丈松纯大和尚、市清真寺赵华宇大阿訇被授予“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完善团体制度建设

为进一步巩固宗教团体建设成果,全市上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一是建立年度考核制度。出台《关于对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年度考核的意见》,近十年来,每年对宗教团体负责人和驻会工作人员进行年度考核,推动团体规范管理、提升效能。二是落实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宗教团体负责人工作例会和驻会人员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汇报,部署重点工作,指导工作开展。三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国宗局七号令要求,在全市宗教界推行财务管理“四统一”(即统一财务制度、核算方法、计账方式、原始财务票据);聘请有资质的会计负责团体财务管理,每季度向宗教部门上报财务报表,并负责指导所属宗教场所的财务管理工作;每年组织专人对各宗教团体、重点场所进行财务检查。四是探索档案管理制度。市宗教部门与档案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常州市宗教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宗教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目前全市共有36处宗教场所的档案管理达到省三星级标准以上,其中天宁禅寺的档案室是全省首家宗教活动场所“五星级”档案室。五是落实平安创建责任。全市171处宗教活动场所全面落实平安创建责任制,各级宗教团体每两年与所属宗教活动场所签订《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责任书》,促进宗教活动场所的依法管理,明确管理职责,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重视宗教文化建设

常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宗教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全市宗教部门高度重视宗教文化建设,引导各级宗教团体充分挖掘、保护、弘扬传统的宗教文化,树立文化品牌,突出地方特色。一是积极开展符合各团体实际的文化活动。连续多年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个团体每年完成一篇场所介绍、一个源流传说、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批镇寺(观、堂)之宝、一本有宗教文化内涵的小册子;《常州市宗教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开展常州市宗教文化建设成果展、宗教系统“和谐杯”文体比赛、天宁梵呗唱诵展示、佛教文化节等一系列宗教文化活动。二是成立具有各宗教特色的文化团体。指导常州市佛协、道协、基督教“两会”相继成立了天宁梵呗唱诵团、常州道教音乐团、茅山乾元观坤道经乐团、基督教“天之韵圣乐团”等文化团体,并鼓励他们积极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扩大常州影响,提升城市形象。三是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成果。其中包括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宁梵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武地区道教音乐,以及编印出版了《常州天宁禅寺文化丛书》、《信仰人生》、《永不止息》、《牧场放歌》、《常州寺观教堂一览》等介绍常州宗教名胜、人物、历史的书籍。四是指导市级宗教团体编印会刊。至2007年底,各市级宗教团体均创办了内部季刊,分别是《龙城象教》、《常州道讯》、《常州伊协通讯》、《光与盐》、《常州天主教》,进一步宣传了宗教政策法规,展示了宗教文化特色。五是广泛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常州市历来鼓励和支持宗教团体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救灾助残和养老支教等方面发挥有益作用。近年来,全市宗教界坚持每年开展“宗教慈善周”等慈善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到500万元,近万名困难群众从中受益。

五、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为建立起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骨干队伍。常州市委统战部、市宗教部门多措并举,下大力气强化团体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关心宗教界人士生活。市领导和局领导都建立了《领导干部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谈心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宗教界上层人士,与他们交流谈心,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工作和生活情况,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市宗教部门每两年组织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市属场所负责人进行体检。将社保工作与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相结合,与创建文明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工作相结合,与宗教场所财务监督管理相结合,我市在职宗教教职人员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了100%。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调整提高了基督教、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工资待遇。二是选派机关工作人员协助团体管理日常事务。2007年起,市宗教部门参照国家和江苏省宗教局的做法,选派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市级宗教团体秘书长或副秘书长,协助团体负责人管理日常事务,多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三是重视中青年教职人员的培养与使用。全市有8名中青年骨干进入省级宗教团体领导班子,1名省政协委员,2名市人大代表,5名市政协委员;连续多年举办讲经活动,挖掘了一批人才,多名教职人员在全省佛教、道教、伊斯兰教讲经说法比赛中取得佳绩;2013年,武进区开设首届宗教教职人员开放教育大专班,共有32名宗教教职人员参加为期3年的学习;2014年指导市基督教“两会”拟定新一轮人才培养五年目标,推荐10人就读江苏神学院本科班和函授大专班;市道协选送3名年轻道长到南京大学就读哲学系(宗教方向)大专班。

(季爽 周怡)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