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宗教 >> 宗教活动场所 >> 武进区 >> 内容
横山白龙观 江南第一财
发布日期:2015-06-18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白龙观位于武进区横山桥镇。该观坐北朝南,亭台楼阁、依山而建,山环水抱,气势非凡,候鸟云集,四季鸟语花香。该观属于国家2A级旅游景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知名道观。有着“白龙娘娘”、“曹横斗蛇”、昼吐金子、夜吐银子的黄猫等传说,观内有内龙潭、外龙潭、千年银杏、三百年白玉兰、龙井等景观。其中白龙观道教音乐成为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传东晋时期(公元317年),此处有一登仙莲台,善男信女,争抢登仙,右将军散骑常侍曹横认破乃千年蛇精口化而成,随斗之,并留下古迹外龙潭与内龙潭,后有修道者在此筑馆炼丹修道(俗称登仙观)。

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年),山脚项家村(现名观前村)凤秀小姐,误食仙桃孕二龙,从大林寺旁(黄猫岭之西,梁代至清代初期为冲虚观)投井(现称龙母井),自东井(现观内龙井)而出,胎化二龙,后即称凤秀为“白龙娘娘”。为纪念白龙娘娘,又进行扩建,并更名潜灵观(俗称龙母庙、白龙庙)。

明成化十年(公元1471年)重建,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重修,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毁于战火,光绪四年(1878年)又建,计十年告成,规模宏大,总占地面积达三万余平方米,乃常武城东之冠。抗战时期,这里又是澄西地区地下党的一个重要联络点。1944年后,为横山中学。至1996年,易地兴建中学后,让出白龙庙。早在1982年白龙庙已被批准为市级文保单位,1989年对主体建筑玉皇殿进行了抢修。199758日,批准为道教活动场所,重新对外开放,并更名“白龙观”。2011年白龙观成为省级文保单位。

白龙观在孔新芳住持的带领下坚持爱国爱教,积极争创文明和谐宗教场所,严格按照《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开展合法的宗教活动。经过近十五年的发展建设,白龙观面貌焕然一新,楼台亭阁各异,鳞次栉比,相映成辉,蔚为壮观;简朴的明代建筑风格古朴典雅、飞檐起翘、斗拱梭柱、清盈秀美。白龙观在发展自身硬件建设的同时,也积极注重软件建设,广泛加强教职人员的队伍建设和道风建设,注重人才的培养。目前,观内共有在观道士15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4人。至今白龙观先后获得“爱国爱教先进集体”、“六好宗教活动场所”、“江苏省三星级档案室”等荣誉称号。2012年白龙观获批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在孔新芳道长的带领下,近年横山白龙观正打造“江南第一财”项目,规划面积280余亩,建全国最大的财神祈福求财景区,引导世人树立“君子爱财取之以道”正确的财富观。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