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宗教 >> 宗教活动场所 >> 武进区 >> 内容
武进湖塘宝林禅寺
发布日期:2023-10-24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宝林禅寺,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淹城遗址所在地——武进区湖塘镇淹城村,系春秋淹城旅游区的齐梁佛教圣地,东临淹城路、南靠记忆公园、西接东宝路、北达长虹路,占地面积近200亩,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住持慧闻法师,常住僧人25名。

据康熙版《常州府志》载,武进宝林禅寺“在县南30里,周闵帝年间舍宅建,名法华,宋改今额。元末毁,明洪武五年重建。”光绪版《武阳志》载:“延政乡宝林寺,建时未详,同治年间重建。”永乐三年(1405)由高僧惟馨住持重建佛殿。明正德八年(1513),金陵比丘佛圆、法声募建前后两殿。鼎盛时有殿宇1408间,“香火云集、善众络绎”。后历经兴衰,至1949年4月,仍有殿宇百余间。1958年被拆,仅存3间寺屋用作仓库。

1995年12月,宝林寺恢复开放。慧闻法师主持寺务,踏上重光禅寺的艰苦创业之路。十余年间,在政府、僧众和檀越的大力支持下,殚精竭虑筹谋,多渠道募化资金,按规划重建的新宝林禅寺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寺院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重建的宝林禅寺,天王殿、大雄宝殿、罗汉殿、大悲殿、万佛殿等殿堂林立;讲经堂、阿育王柱、青铜双狮等,景点特色鲜明,佛寺流光溢彩,佛像千姿百态,信众、观光游客纷至沓来,别具文化特色的宝林禅寺成为武进禅林一座光彩熠熠、香火鼎盛的佛寺。

近几年来,纳入淹城旅游风景区的宝林佛教文化园区,已列入市、区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宝林佛教文化园区占地总面积12797.7平方米,寺院分为寺庙中心区、佛学区、佛缘区三大板块:中心区由山门、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文殊殿、普贤殿、东西亭、广场、观音阁等组成;佛学区由梁王殿、祖师殿、大觉堂、方丈楼、藏经楼等组成;佛缘区由五观堂、缘源堂、居士寮、功德塔、游廊等组成。

宝林禅寺历史悠久,诸多文物在历史长河中消失,今尚存文物五件:一是明末清初之六角莲花石经幢一对,高62厘米,宽42厘米;二为明朝之正方形青石棋台一座,长44厘米,厚16厘米;三是明正德八年十月所立石碑一块,碑高40厘米,宽69厘米,厚19厘米;五是荷花缸一只,缸盖高50厘米,缸身高78厘米,缸底半径29厘米。相传,其缸为明代宝林寺高僧维馨圆寂坐化所用之物。寺内另保存古井一口,石刻“孤魂台”一座。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