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宗教 >> 宗教活动场所 >> 新北区 >> 内容
新北圩塘万佛禅寺
发布日期:2015-06-18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万佛禅寺,位于新北区春江镇圩塘街北,占地48亩,建筑面积约23000平方米。住持随学法师,常住僧人29名。

万佛禅寺又名万佛阁。岳祠庙、千佛阁是万佛阁的前身。据清道光22年(1842)的《武进县、阳湖县合志》卷九载云:“岳祠庙在圩塘,宋元年间建,明成化间建千佛阁”。从万佛阁现存碑文看,八百多年来万佛阁多次修造,名称几易。有乾隆皇帝赐重建,有林则徐躬亲游历,题赠匾额,万佛阁确是历史悠久,名传四方。万佛阁,最后一次建成于清光绪年间。据现尚健在的万佛阁最后一任(19481949年)当家和尚僧昌海所述:万佛阁是常州天宁寺的缩影,是天宁寺方丈冶开的“汤药”元正和尚应地方人士之请,奉冶开之命,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仿照天宁寺建造,其规模为武进北乡之最。1917年,万佛阁举行传戒法会,周围百里的小沙弥都来“受戒”,故名声更大了。 后因战事频仍,尤在日寇侵华后圩塘沦陷,香火断绝,万佛阁被毁。1949年冬,万佛阁即由百丈区政府接收,改建成国家粮库。1957年圩塘粮管所建立后,即为粮管所所有。

19936月批准为佛教活动场所,当年随学法师受居士邀请来到圩塘重建万佛禅寺至今。2001年更名为“万佛禅寺”。20年来,先后建成山门、钟鼓楼、天王殿、西方殿、禅堂、海会堂,以及综合楼、观音廊、功德碑廊等, 2008年建成设计新颖独特的大雄宝殿。

万佛禅寺山门前有一口宋代古井,近年复建井亭。观音殿前有一对明代石狮,以响石雕成,敲击狮尾时会发出响声。

    传说明代初年,明太祖把这里封为“阴都”,万佛阁特建“因果城”,宣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报应思想。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