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宗教 >> 宗教活动场所 >> 天宁区 >> 内容
常州九华禅寺
发布日期:2015-06-18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九华禅寺,位于东坡公园西侧小九华路28号,由原址位于市区城南南园的净观禅院(原名孙家庵)移建于现址并改称九华禅寺,占地3亩,建筑面积3500平米。住持宏能法师,常住尼众10人。

九华禅寺,原名小九华寺。相传北宋初年,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安徽九华山高僧大德,受地藏菩萨点化,行游至此,结庵募化,开拓寺地,经数年苦心经营而渐成规模,建成“大雄宝殿”、“地藏殿”、“观音殿”以及寮房精舍30余间,取名小九华寺,意为传承九华山地藏菩萨之愿力,救度天上、人间、地狱里的一切众生。寺庙闻名遐迩,香客云集,香火旺盛,享有“九华圣地”之誉。历史沧桑,小九华寺屡经劫难,清咸丰年间遭兵燹,殿宇毁之一炬,佛像、经书荡然无存,清光绪年间始逐渐修复。1949年又遭人为损毁。1959年,小九华寺的大殿被工人疗养院占用,其余为居民占用,僧人随之星散。岁月悠悠,沧桑巨变,小九华寺逐渐为人们所淡忘。

净观禅院,原名孙家庵,始建于明万历十八年(1590),原系礼部尚书孙慎行为胞妹净修建造的家庵,清咸丰年间毁于战火。光绪十九年(1893),由孙氏后裔妙行重修,有殿堂十七间,分前后三进。1934年,由子孙继承制改为十方选贤传法制,并改名净观禅院,住持传怡,有尼众十余人。孙家庵清规严谨,禅净双修,历来不外出做佛事和募化,为常州庵堂中仅有,有“尼众丛林”之美称。19809月批准为对外开放寺庙。1984年传怡尼师重返禅院再任住持,修缮屋宇,重塑佛像,招收年轻比丘尼,1987年传怡法师圆寂后,由常州佛教协会会长松纯大和尚推荐德华法师住持,宽敬法师名誉住持,宏能法师监院。

因原址周围无发展空间,监院宏能法师发心对静观禅院进行扩建。经过多方论证,宏能法师在常州市人民政府、市宗教局及市佛教协会会长松纯大和尚的支持协调下,决定将净观禅院移址于小九华遗址。20004月经市政府批准,净观禅院移建于原小九华寺旧址;200111月举行了原净观禅院移建九华禅寺奠基庆典;20035月更名为九华禅寺;20036常州九华禅寺基本竣工;200510月举行了盛大的九华禅寺落成、佛像开光、宏能法师升座的典礼活动。欣逢盛世,古刹重光,九华禅寺再现了当年的盛况。

新建的九华禅寺是一座以佛殿为主体四合院式的仿明清风格建筑,部分构造又有宋代建筑特征的仿古建筑群。寺院坐西朝东,由山门、佛殿及左右厢房组合而成。主要建筑有山门、大雄宝殿、两侧厢楼等。厢楼内分设斋堂、客堂、法雨讲堂、甘露素斋馆等,顶层则分设钟楼、鼓楼。布局合理、古朴典雅,整个佛殿气势雄伟壮观又显现典雅秀气。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