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机关动态 时政要闻 基层动态 团体动态 办事服务 政策法规 常州民族 常州宗教 公众参与
您的位置:首页 >> 常州宗教 >> 宗教文化建设 >> 内容
培养优秀宗教人才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关于加强宗教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7-06-14   来源:民族宗教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宗教人才的培养教育和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一再强调培养爱国宗教教职人员是做好宗教工作的关键。随着宗教在社会生活中影响力的扩大,一些宗教人士进入公众视野,开始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选拔、培养和造就一支合格的宗教人才队伍,既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宗教界的普遍共识和强烈愿望,是当前宗教事业建设与发展过程中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

    一、 我市宗教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与不足

    宗教教职人员作为宗教团体组织的参加者、领导者,其综合素质对宗教组织、宗教活动和信教群众都会产生重要影响。近几年,各级宗教部门、各宗教团体十分重视宗教人才队伍建设,严格执行认定备案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培养和教育,但仍存在一些较突出的问题。

    1、综合素质普遍偏低。从整体看,我市宗教教职人员的文化层次仍然不高,在现有的宗教教职人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约10%,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超过50%。文化水平的局限性对于其综合素质的提高、深刻理解教义教规、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推进场所的民主管理、适应社会发展等带来不利的影响。宗教人才后备梯队建设不完善,能够开展宗教学术研究、进行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高水平讲经释道的教职人员严重缺乏。

    2、宗教信仰有所淡化。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宗教呈现世俗化的特征。很多宗教教职人员的主要精力用于主持宗教活动和处理日常工作,对提升宗教学识、加强教风建设不够重视,使得宗教活动场所商业化倾向明显,学持教义教规的氛围不浓,民主管理的要求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部分宗教教职人员的思想发生了微妙变化,宗教信仰出现淡化的趋势。

    3、 宗教教育投入不足。宗教教职人员的培养不能满足信徒人数日益增长的需要,在佛教、基督教界尤为明显。常州天宁佛学院、武进佛学院均为初级佛学院,以短期培训办班和3年制课程为主,面临课程设置单一、师资队伍薄弱、办学资金紧张、生源较少等问题。全市基督教教职人员中,只有38人在金陵协和神学院及江苏神学院接受过系统的神学教育,宗教人才培养的方式、途径和投入滞后。

    二、 近年来培养宗教教职人员的主要做法

    各级宗教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宗教人才的培养、培训、管理力度,全力推进我市宗教教职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

    (一)以人为本,分层次培养宗教教职人员

    1、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市、区两级宗教部门连续多年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由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宗教教职人员了解有关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认清国际国内当前形势,开阔思路,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借助社会教育资源,提高文化水平。市宗教部门早在2004年会同市教育局、市佛教协会举办学制一年半的佛教僧尼高中文化补习班;2013年武进区宗教部门与武进开放大学联合开设首届宗教教职人员开放教育大专班,学时3年,设有邓小平理论、佛学概论等课程,有32名宗教教职人员参加学习。

    3、推选后备人才进修培训。宗教部门每年推选各宗教的中青年教职人员参加国宗局、省宗教局举办的培训班。依托南京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推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骨干人员参加两年制的宗教专业研究生班。

    4、推进佛学院规范化建设。武进佛学院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加强硬件建设,改善学员宿舍、办学条件,同时强化师资配置,创新教学内容和方式,通过举办专题学习讨论会、座谈会、演讲、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教学效果得到进一步增强。

    5、鼓励有特色的培训项目。溧阳市佛教协会注重提高僧人的艺术修养,举行僧伽书法培训班,聘请富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为学员授课,普及书法知识。武进宝林寺、吴黄寺将学佛与习武相结合,聘请名师授课,修习武术。

    (二)物色人才,培养宗教各方面的骨干

    1、充实宗教团体管理队伍。针对宗教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较高、管理队伍不健全等情况,宗教部门指导市、县级宗教团体先后开展换届工作,加强以班子建设为核心的组织建设,选准人、用好人,进一步优化团体班子结构,严格考核制度,帮助团体建立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社会监督机制,使宗教团体真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2、重视中青年代表人士的培养与使用。充分发挥老一辈宗教界人士的作用,在传、帮、带上对中青年宗教教职人员加以正确的引导。支持和帮助宗教团体有计划、有步骤的培养爱国守法、有较高宗教造诣的中青年骨干,形成爱国爱教的新一代骨干力量。

    3、提高宗教教职人员讲经说法水平。天宁禅寺多次承办全省汉传佛教讲经说法比赛,并派法师参加全国、全省讲经说法比赛。九华寺、永宁寺、南城寺等寺院常年坚持开展讲经说法活动,既锻炼僧才,也满足了信众对佛教正信正行的需求。市道教协会连续举办了三届“龙城论道”讲经活动,初步形成学经、讲经的良好氛围,培养一批优秀的讲经人才。

    (三)扎实开展“双争”和“教风建设年”创建活动

    2011年起,常州市宗教界开展“争创文明和谐场所,争做文明教职人员”活动,全面推行年度考核验收,使教职人员看到自身的不足,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对照文明教职人员标准加以整改,全方位提升素质。2013年,针对当前宗教界教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教风建设年”创建工作,引导宗教界人士找准在学风、教风、律风方面存在的不足,分析原因,探索改进的思路与举措,从教义教规学起,从日常点滴做起,端正道风,纯正信仰,树立宗教的良好形象。

    (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完善文化设施建设

    宗教部门定期走访、慰问宗教教职人员,支持、关心他们的工作与生活,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市宗教部门每年组织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市属场所负责人进行免费体检。调整提高基督教、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工资待遇。全面完成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工作,100%做到了应保尽保,解决其后顾之忧。

    宗教活动场所在基础建设过程中,注重文化配套设施的建设。许多场所配备电脑等设备,逐步建立图书馆、阅览室,为宗教教职人员的学习提供良好条件。大力推进宗教档案规范化建档工作,全市43处寺观教堂中18处被评为江苏省三星级以上档案管理达标单位。

    三、 相关建议与对策

    1、整合资源,争取多方支持。要提高对宗教教职人员培养问题重要性、紧迫性与战略性的认识,充分利用现有院校资源,开辟新途径,建立长期有效的宗教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阵地与培养机制。争取财政专项支持,举办各类培训班、研修班、大专班等,减轻宗教团体在培训教育方面的经济负担。加强现有宗教院校的师资培养和经费支持,提高教学质量。

    2、创新模式,科学制定培养体系。实现宗教教职人员培养的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必须更新培养思路,创新培养模式,采取实践锻炼和参观学习相结合,进修培训和专项训练相结合,专门的宗教教育和国民教育相结合,优化和拓展育人的渠道。针对全市教职人员素质结构特点和发展需要,制定近期、中长期培养计划,形成教育培训的人才梯队,分期分批加大文化素质系统轮训力度。

    3、大胆引进人才,完善宗教团体建设。对于紧缺、急需的优秀宗教人才,打破传统观念,不论资排辈,优先考虑,大胆使用。引才的关键是引心,要带着感情做好引才和引进的后续工作,用真情换真心,以信仰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支持宗教团体加强信仰建设、组织建设、道风建设、制度建设,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

 
首 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常州民族 | 常州宗教 | 公众参与
Copyrigh@2007 czmzj.chang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常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市行政中心1号楼B座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3329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5  苏ICP备05003616号